miniko鬼鬼

画渣一个,大学dog。
cp:饼渣
粉圈有洁癖cp不拆也不逆

高中攻略之学习技巧篇(1)

         掌握良好的学习和记忆方法对学生学习生涯的作用不可小觑,正如孔子曾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每一个不同阶段的学习都有其特点,可以根据各种因素分类出不同的学习技巧学习方法,接下来我根据各个年级的学习进度进行大致分类,以高一高二打基础高三总结提高分类。这一篇主要讲解我在高一高二打基础的实用方法。(我把它归类为高一高二打基础并不代表我认为高三或者其他年级的学生不适用 ,只是觉得适合高一高二的学生打基础而已)

        其实对于打基础,许多学生会经常听到这个词是但是无法理解什么叫做基础什么叫做基础牢固,按照我个人的理解,基础就是课本知识,能够清楚记忆理解课本的知识点并且灵活运用就是基础牢固(我不知道我的理解对不对啊)。基础如其名,对学习来说是大厦的基石。基础好会体现在哪里?这么说吧!如果一个学习基础好的学生来给你讲题,他们的最大共同点,可能就是能够快速就找到题目要考察的知识点还有你的错因是哪个知识点。

         我在高一高二打基础的技巧都是由偏向日常化的学习习惯衍生而来的,没有特别特殊的地方。主要有两个一是做好课前预习,二是做好课后知识点的整理。三是做好课后复习巩固。

    
一:做好课前预习 

        做好课前预习这个习惯可能是我们从小到大的各个老师都在强调的重点,甚至于一些课辅资料都会专门开辟一个部分让学生自己自习课本的内容。从这个强调的普遍性就可以知道这个习惯的重要性。这个习惯对我的作用还是很大的,因为通过课前预习功课,我能够将老师上课讲解的知识记得更加牢固,也能够在课堂上直接提出并解决问题。这也是我能够专心听课不会跟不上老师思路的一大诀窍。其实我个人对课前预习有这极度的偏执,如果有一节课老师讲到新的知识点或者评讲新的作业(可能是我没写)的时候,我基本都会选择不听课_(:3」∠    )_(当然大家不要学我啊我是坏榜样)

         养成这个习惯其实并不难,但总有一些年轻气盛的学生会认为自己能够在事先完全没有接触过这个新知识的情况下跟上老师的思路,我的身边就经常出现这种讥笑我浪费时间最无用功的学生。在这里我只能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告诉各位准高一准高二们,所有说过我浪费时间去预习,并且吹嘘自己能够在完全没有看过课本就听课还能够跟上老师思路的同学,无一例外,他们在高三总复习的时候都出现了基础不稳的症状,具体表现为对高一高二学习过的知识点不熟悉会经常弄混,甚至对老师讲解的内容露出汲取新知识的眼神(我记得我的化学老师就经常表示对于这种眼神恨之又恨)想来老师也十分无奈。

  

二:做好知识点的整理(理科向)

        在高考毕业之后,曾经有人问过我怎么做才能取得好成绩(其实我高考发挥也没有很理想,没有去达成梦想),为什么我有好成果(并不)他没有,问我是不是有什么诀窍,我想了许久,后来我告诉他,让我拿到好成绩的 可能就是我能够把知识点分类明了吧。[我曾经被同学称为“整理狂魔”(ಡωಡ)hiahiahia]

       关于整理知识点,我个人还是颇有心得的,因为我喜欢把各个看着关系不大的知识互相联系起来。接下来我就讲讲我个人是怎么整理知识点的吧。

  

         知识点我分类为两类,一类是课本知识点,就是我们教科书上面出现的知识点,比如生物概念,化学元素相关知识,等等。另一类是考试知识点(可能就是高频考点吧),比如生物里的实验题和考试实验题。两类分别采用不同的整理方法。

 
1. 课本知识点:采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将每个部分按照核心词,基本词的形式在白纸上画成一棵树,主干是核心词,枝干是基本词,将一个个知识点联系起来。详情参考东尼博赞的著作《思维导图》。不少参考书都加入了思维导图的记忆板块,但是为了确保记忆牢固性我一般都是选择自己做,特别是在高一高二这个过程中,我们的空余时间还是很多的,课间十分钟可是整理思维导图的好时间。(ps:我的每个思维导图都会反复整理,再整理完全部思维导图后就放弃它,再两次三次整理,一直到我不用课本就可以把思维导图画出来为止)

 2.考试知识点:采用分类整理的方式,这个就有讲究了,考试知识点又可以分成两类 ,一类是有规律的知识考点,一类是没有规律只有考察知识相连的,比如化学里各类混合溶液的电离水解,考察点都特别规律,我把它分类成规律知识点,像生物的选择题,经常考但是考的形式变幻莫测的东西,我会把它分类成没有规律的知识点。

   

      我把不同分类的知识点放到不同的笔记本里面,特别是有规律的考点我会把它放到随身记的小本本里面,方便随时随地的看,也方便复习。

      我觉得整理知识点还是亲手整理最好,了解了自己缺什么,再对应整理。重要的不是整理出来的知识点,而是你整理知识点的过程。

      千万不要因为知识点烦闷难以整理就想着放弃。坚持就是胜利才不是嘴上说说就可以了的。

三:做好课后复习

       高一高二的学习过程复习主要通过写题(写题不是刷题)我个人不是很赞成盲目刷题,我比较偏向高效写题 ,在合适的时间里写出刚刚学习的内容的题目,并且知道它会考哪里,最好了解自己为什么错?要怎么改?要不要请教老师?(我一般能够自己解决就不去找老师,并不是请教老师不好的意思a)
    不过这个步骤其实大部分就是在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之中完成的,所以我们不需要太过关心啊,有时间多试试整理知识点吧。
   

         打基础部分的技巧已经全部整理完毕,接下来还有关于高三复习方法的部分内容(估计不会很多)。接下来会慢慢更完的。

     总结人:李欣燕(版权所有,转载留名)

      

评论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