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ko鬼鬼

画渣一个,大学dog。
cp:饼渣
粉圈有洁癖cp不拆也不逆

高中攻略之心态准则篇(1)

  首先来自我介绍一下,本人准大一,理科生,即将步入大学殿堂(湖南大学化学)。写这个攻略的原因有很多,一是应多位学弟学妹的请求,总结一下自己高中三年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二是我在高中三年学习生涯中受到不少人的指点启发,加上自己的体会,想出一些帮助学习的小方法,希望能够帮助其他人。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叔叔阿姨们的请求,希望能够给他们的孩子带来一些启发。(本篇除了我自己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之外,也收集了一些我朋友们的学习方法和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话。)

  这个高考攻略我准备分成三个或者四个部分,一部分一部分的讲,还分类对应不同年级的学生,我会分别标注出来。

  如题所示,这部分我们来讲讲高中里面我们(特别是准备步入高中的学生)应该树立什么样的行为心理准则。

  关于心态,无非就是那么几个老生常谈的行为准则,好好学习少玩手机,多参加社团活动增加见识什么的。我个人对这些没有太大的感触,但是有一个词倒是可以来说一说,那就是——自律。自律是别人对我高中三年学习生涯做出最令我开心的评价,能够再他人眼里形成自律的形象,我觉得这说明的高中生涯过得非常有意义。

  我在上高中之前曾经碰到一名学姐(算是我的人生导师吧),她成绩十分优秀,在我进入高中的那一年她以十分优异的成绩考入上海交大,她十分热心地向我介绍她高中三年自律的学习生涯,与她的彻夜长谈让我的人生第一次出现了自律的概念,在今年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最想感谢的就是这位现在远在加拿大留学的学姐了。总结她的话和我的亲身经历,我得出了三句话。

一:让学习成为你的日常习惯。

  就像电影肖申克的救赎里面长期待在生活规律的监狱里老犯人布鲁克一样,当他被释放出监狱,在一个便利店里当上了售货员,他会习惯性的向店老板提出要去上厕所的请示,会习惯性在某个点就尿急,尽管店老板已经多次向他解释他不需要请示去上厕所的事情,但是他已经无法改掉这个习惯。这个习惯就像是刻在他的灵魂上面 ,没办法抹去。当然这个只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习惯'例子,我们的学习没有那么恐怖的啦。

  

  正如同我的小标题一样,我们要做到第一个自律准则,就是养成一个规律的学习时间表,让处于学习时间的你不由自主地进入相应的学习状态。

  举个例子吧,就比如说,我的高中在每天早上吃完早饭都会留有一段时间,在每天早上的6:30到6:55,这25分钟是我们学校规定命名的默读时间,在这段时间我们可以选择预习今天即将学到的功课也可以选择做一些其他的事情(只要保持安静就可以了),我一般会选择去记忆英语单词,记一遍然后默一遍,我这个习惯从高一一直持续到高三,哪怕在高三后期十分紧张甚至没有时间去刷题的时候,到了默读时间都会习惯性的拿出单词本来记单词。当养成了习惯性学习之后,学习就会变成你习惯性的生活,而不在枯燥。

所以对于问我怎么再高中学习又苦又难之间坚持下来的学弟学妹们,我只能说,我的学习生涯一点都不枯燥,怎么说呢,除了吸收到新知识的喜悦,就是习以为常的动作了。

                                                      总结人:李欣燕(版权            

                                                                 所有,转载留名)

评论

热度(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